星期四, 3月 05, 2015

SKETCHUP動態元件

在使用SKETCHUP的動態元件之前,群組元件這兩種模型的型態重複性質很高,一樣可以編輯元件屬性,一樣可以做ON CLICK的互動,惟只有元件有關聯性,並在存成元件之後可以重複使用,所以在建立常用的櫥櫃模型時,元件是比較合適的。另一個差別是,元件建立時,可以建立軸,這對元件在於使用ON CLICK移動翻轉”…等移動式互動時,在函數的建立上有基準的座標可以計算。


第一件要搞清楚的觀念是,每個組件元件,都有LenXLenYLenZ三個數值,可以簡略的當成是該物品的(嚴格說來是對應圖面象限的尺寸),再來就是XYZ三個座標數值,決定該物品在圖面象限上的位置。

以上6個數值可以用計算式、函數表示,如:


圖下方頂板LenX()的數值=00!LenX(櫃寬)-(00!thickness(板厚)*2),甚至,我們可以自訂屬性,方便我們用於函數中計算出我們要的數值。

對於熟悉系統家具的拆料人員來說,尺寸的計算並不是難事,所以在LenXLenYLenZ,三個數值的計算並沒有太大問題,主要是在於座標位置上的變化,XYZ位置的產生與各組件位置的對應,是比較需要時間琢磨的地方,尤其是在之後增加ON CLICK屬性作互動的時候,例如:推拉門、開門、抽屜等等。

影片:
推拉門衣櫃



抽屜床



推拉門



窗戶


會研究這東西主要是探討SU繪圖後是否可以直接拆料,我的結論是有這個可能性。但是,做得出結果,過程卻比較複雜,尤其是元件的建立更會影響到設計師繪圖的限制,個人覺得這功能在細節上並沒有很完善,在元件的建立中,常會出現些問題(也有可能是自我程度還不夠,或是程式版本的問題)

1.”產生報告這功能可以產生出CSVHTML檔,所以可以將全部的組件或所選擇的組件轉換成報表,但是轉出CSV格式是UTF-8而單位是英制的!我在單位設立上全都檢查過,怎麼轉都是英制,除非有外掛程式可以用,不然至目前為止仍是無解。甚至,某些時候另存出去的元件屬性偶爾也會變成英制,連動態元件的移動座標也是英制,總不能再寫一支程式轉成公制再做匯入吧? 



2.組件過多會影響繪圖的流暢度,在貼圖、渲染上時間也比較迥長,但為了轉出BOM表,又不得不繪製出所要的組件,對於設計師來說,沒有必要做到這麼細節的部份。


SU動態元件對於工廠,並不算是一個很完善的工具,該有的功能它有,甚至未來可以靠外掛來補強,但是圖面資料的產生來源是來自於設計師,若不能在繪圖和生產之間找到一個平衡,就難以應用在生產上。零售類產品倒是蠻適合的,就像IKEA一樣,畫個空間,家具擺一擺,就可以知道多少錢,甚至每個元件設一個編號對應工廠的編號進行生產。而系統家具在市場上強調可以訂製規格尺寸的優勢,對工廠而言卻是管銷及人員培養成本的增加。

------------------------------------------------------------------------------------------------------
2015.3.11註記

在網路上找到一個PLUGIN可以將英制轉為公制

不過因為轉出來的CVS中文顯示會被?取代

1 則留言:

lolo 提到...

您好^^
我是一位大學生,剛好也在研究您這個問題
目前有些小小心得想與你分享這些問題 如果可以麻煩來信回覆我謝謝��
信箱:blisslove1314@gmail.com.tw

十代TCR試乘~

員林捷安特有辦獨家試乘,不用跑外縣市,一開始的型號是Adv pro 1 kom,可惜尺寸是M號,座高沒問題,只是Reach偏小,稍微憋屈了點,不過路線都是爬坡路段,反而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雖然是試乘,但還是全力給它開下去,反正148到鳳山寺本來就是測cp20的路段。以結論來說,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