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6, 2006

Blog工事紀實-HEMIDEMI網路書籤

HEMiDEMi,俗稱『黑米』,這個網站的服務,就是所謂的『網路書籤』(網路版我的最愛),當你註冊之後,可以將妳喜歡的網站、網頁,收藏到這個網路書籤中,並且支援IE、FireFox及其他網路書籤的匯入,只要你能上網,就能隨時隨地閱覽妳所收藏的網頁,把『我的最愛』帶著走。

『將我的最愛放在網路上有什麼好處?』

一開始我也有這樣的問題,不過將個人喜好的網頁一搬到網路上,就會形成一種資訊的交流:

「妳收藏了什麼網頁?」
「別人收藏了什麼網頁?」
「別人對這網頁有什麼看法?」

HEMiDEMi提供了一個繁體中文語系的交流平台,除了可以收藏還可以對網頁提出討論、推薦,較熱門的網頁甚至可以直接排上HEMiDEMi網站的頭條。當然,HEMiDEmi也有許多群組:運動、美食、電影、音樂、旅遊...等等,可以依據喜歡的群組去搜尋有興趣的資訊及網頁,更可以找到有相同興趣的同好!

好了,基本的講完了,工商服務結束了,該講講正題了:以這個網路書籤服務,能在我的blog中佔有什麼地位?

以我一個自己po給自己爽的人來說,在自己Blog上做出連結有幾個目的:

1.我自己常去或好友的網站:Link
2.某網站理念的贊同或推廣,藉此強調出自己Blog的意識(譬如貼紙之類):HEMiDEMi、推廣貼紙
3.時常關注的網站,並希望能在自己Blog上隨時看到新的消息:Feed

以HEMiDEMi目前提供在Blog的功能來對應我的目的,則會有下面的狀況:

貼紙產生器來讓有使用黑米的人方便收藏我的網頁是有點矛盾的,因為當你有使用黑米,在妳閱覽網頁的同時,瀏覽器上早有將網頁收進黑米的功能了,在功能重複的狀況下,推廣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告訴別人說:『嘿!我的Blog有用黑米喔!妳也可以來試試!』;當然在選擇貼紙的時候連結回黑米首頁也可以。(主要原因是黑米貼紙的色調跟我的Blog很合,很讚的裝飾素材XD)

至於書籤發佈到您的blog的功能乍看之下似乎跟Link有重複,但是使用頻率會比Link高,而且在blog頁面的呈現上會有時效性,也就是說,當你一直新增網路書籤,之前舊的書籤就會被擠下,如果真心想要在Blog上,推薦某網站給閱讀我Blog的朋友,這個功能是不適合的!我並不期待第一次來看我Blog的人,會多動根手指專程去黑米看我收的網頁。

看來,這個書籤發佈到您的blog的功能似乎在我的目的中找不到定位?

當然不是!不然我就不會打這篇了!

暫時拋棄掉對黑米『我的最愛』、『書籤』的印象,將黑米發布到blog上呈現的是一種Blogger閱讀的傾向,當我將黑米發布到我的blog,這樣來閱讀我Blog的人就可以知道我平常在看什麼?了解什麼?關注什麼?

如果某Blog上發布的書籤,全都是一些登山資訊,妳就可以知道這個blogger很喜歡爬山;全是些音樂資訊,就可以知道這個blogger喜歡聽哪方面的音樂?注重哪方面的訊息?全是一些XX的東西,那就可以知道這個blogger充滿生命力(?),追求生命的意義!當然,沒這麼死板 :)

這樣就像在解數學一樣,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某一題的解答,但是遇到另一個問題,妳可能還要找另一個解答出來,但是現在,你可以直接找到一個數學專家!

對了!這只是誇示法並不代表裝了黑米就變成專家了喔! XD

沒有留言:

十代TCR試乘~

員林捷安特有辦獨家試乘,不用跑外縣市,一開始的型號是Adv pro 1 kom,可惜尺寸是M號,座高沒問題,只是Reach偏小,稍微憋屈了點,不過路線都是爬坡路段,反而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雖然是試乘,但還是全力給它開下去,反正148到鳳山寺本來就是測cp20的路段。以結論來說,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