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3, 2007

彰化攻略-鹿港-2(彩街、天后宮)

要從摸乳巷到九曲巷、十宜樓的時候,意外的經過中山路,這條鹿港最熱鬧的老街(其實又走錯路了= =)。不愧是假日時段,人多到在十字路口動彈不得,這時候單車的優勢就出來了,雙手一扛就可以輕易的穿過機車群,這時候才發現,原來塞住的原因是有遊行阿!

看到幾個小朋友穿著虎紋的衣服在扛神轎,抓起獅頭有模有樣的舞獅,還有一團相當詭異的辣哥車鼓陣...每一團都會在十字路口表演上一段,讓塞在路上的民眾欣賞。這時,單車丟一旁,就趕快拿相機錄了下來。根據一旁跟我搭訕的阿伯說(可能是戴安全帽拿相機的樣子特別蠢吧?),這就是所謂的『彩街』,古早鹿港出狀元的時候,都會來這麼一下,不然就是以前歌仔戲表演前,會在街頭繞一下,做個簡單的表演,有點宣傳的意味在。

小朋友
▲明明是惱人的塞車,可是每個騎士都笑得很開心


▲幼幼舞獅團


▲辣哥車鼓陣 XD

古早彩街
▲歌仔戲演出前的『彩街』
摘自:HERE

而今天因文化祭的關係,所以再辦一次這樣的活動,從天后宮作為起點,終點就是在文武廟那邊(原來是剛剛園遊會那邊阿!)。這樣的路線規劃,據阿伯的描述是為了兩邊的發展,畢竟天后宮這邊明顯比文武廟那一帶熱鬧許多,故想藉由這樣的活動,讓人潮可以跟著『彩街』的隊伍移動。阿伯還一直叫我跟過去看,還一直跟我強調第一團是員林家商的表演...看阿伯講的那麼高興,儼然是該學校的什麼表演讓他那麼興奮,才會在這邊跟我好康道相報的吧?真是生命力旺盛的阿伯! = =

啦啦隊
▲阿伯的最愛!

不過,我是從文武廟那邊過來,雖然沒有看到彩街的前頭,但也不想再繞過去,更何況我現在就已經在天后宮附近了,就直接先到『天后宮』跟媽祖打聲招呼囉~
鹿港天后宮湄洲媽租不但神靈顯赫,香火鼎盛,更因廟宇年代久遠規模宏偉,而聞名遐邇。尤其建築結構富麗堂皇,古色古香,雕樑畫棟獨具匠心,彩繪及木石雕刻,皆精緻絕倫巧奪天工,故有藝術殿堂之稱。廟中陳列的珍貴史料及宗教文物,更是令中外人士嘆為觀止。如前清皇帝的御筆匾額,文武官員的獻匾,古代碑記及鹿港天后宮昔日往湄洲祖廟謁祖照片和祖廟贈與鹿港天后宮的大靈符.聖母寶璽.均是本省絕無僅有之文物。此外,尚有明朝宣德年製的進香爐、民初雕製的精緻鳳輦,全副儀仗等,數量之多,難以枚舉。自從湄洲祖廟毀於文革後,奉祀於本官之湄洲開基聖母寶像,及有關湄洲文物,更受到廣大信徒重視,而成為碩果僅存的歷史瑰寶。
摘自:鹿港鎮公所

其實這裡已經熟到不能在熟了,小時候曾經有幾年過年來這邊參拜過,當時我外公還教我,如果不小心跟丟了,到廟的正門就好了,這樣家人也比較好找。結果大家拜完,我外公就不見了...囧。根據這則小故事,就可以知道在過年的時候,這邊的人潮會有多麼恐怖了吧!!

正殿
▲在這裡,不是拿香就是拿相機!

.凌霄寶殿、噴水池
▲凌霄寶殿(玉皇大帝)、許願池

阿都阿
▲hey~阿都阿,這就是我們的文化! :P

沒有留言:

十代TCR試乘~

員林捷安特有辦獨家試乘,不用跑外縣市,一開始的型號是Adv pro 1 kom,可惜尺寸是M號,座高沒問題,只是Reach偏小,稍微憋屈了點,不過路線都是爬坡路段,反而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雖然是試乘,但還是全力給它開下去,反正148到鳳山寺本來就是測cp20的路段。以結論來說,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