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7, 2007

彰化攻略-大城、竹塘-2 (萬安宮、興山公園、公館羊肉爐)

在阿伯的協助下,終於轉到了中央公路,再延著東洋路一走,就可以看到大城的路標了。這段路旁有不少的養殖場,養些雞、鴨、鵝...之類的鳥禽,所以味道相當的濃郁...XD,另外,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景象,就是路上都有一堆被輾斃的小動物屍體:老鼠、麻雀、燕子,為啥會有被車子碾到的鳥類?大概是這邊農田多,麻雀也多,三不五時看到一群麻雀在飛,還會在路上跳著,而燕子也會在路面上低空盤旋、迴轉,被車子A到的機率自然就高了。數量不少,好像騎在屠宰場上的感覺。

路上經過一處叫九塊厝的地方,看到路邊有一座宮廟-『廣安宮』,裡面供奉著天上聖母,這座宮廟佔地不大,但明顯挑高許多,階梯斜度較陡,外觀看起來就站得比較『直』。上了階梯後,可以明顯看到地板已經龜裂、雕龍畫柱也稍微的剝落,整體外觀看起來很新,可是內廳看來卻有點不堪,不知道是不是地震的關係才導致如此?跟媽祖請個安之後,就繼續上路了。

IMG_2628
廣安宮

進到市區,看到右邊的郵局後再往左轉往南,就到了比較熱鬧的中平路。這裡有7-11和很多家的早餐店,在7-11稍做休息、打個電話,順便確認下一個要去的地點-『興山公園』。
興山公園位於大城鄉山腳村萬安宮處鄰濁水溪畔。建於蜿蜒的濁水溪北側,園內林蔭環繞,隆重莊嚴的萬安宮供奉著輔順將軍,相當靈驗。兩側鐘鼓樓閣及拱橋上可供眺望全景,清風徐徐,一眼望去,濁水溪風光盡收眼底,風景優美,傍晚時分,夕陽美景,美不勝收。

資料來源:大城鄉公所

確認完之後,沿著中平路順風南下,經過幾座墓碑就可以看到『萬安宮』了。

到了『萬安宮』便立刻開始找尋『興山公園』,過了小橋,爬上石獅鎮守的階梯,看到眼前的景象,我突然傻住了!『一座大象溜滑梯 + 一座涼亭 + 一顆大榕樹 + 幾隻動物石像 = 興山公園』,雖然我只是為了實現騎遍彰化的行動,不是純觀光性質,但是這種過激的落差還是造成心理上些許的打擊。天色鬱悶,海風也越來越強勁,無人的公園、剝落退色的動物石像,讓人有種詭譎的氣氛,我決定還是把心思放在萬安宮上。

IMG_2632
......

IMG_2635
上公園前的階梯,會有一隻石獅瞪著你擋在上面,其實那是一對石獅,但是因為角度的關係,其中一隻就擋在階梯的上方,害我當時被牠嚇了一跳,不知道是不是當時施工的問題。

宮廟前的廣場很大,有阿公、阿嬤帶著孫子來這邊逛,左前方有一座康樂台,目前正在整修,可能會播電影或是請歌仔戲班吧?宮廟上方的色調相當鮮艷,裡面供奉的『輔順將軍』為宋朝的馬仁將軍,民間尊稱"馬公爺"。據說為宋朝開漳聖王陳元光的部下之一,將軍為協助漳州的開墾事宜,曾率兵和漳州當地土著爭戰多次,不幸在最後一役身首異處,但是戰軀不倒,被馬馱回營,地方居民感其不可思議且念及將軍之貢獻,所以塑像立祠祭拜,此後將軍逐漸成為漳州地方的守護神。當然,先民來台拓荒,信仰也就跟著過來了。

不過有雲林縣文化局有一段內容是這麼寫的:
玄太宮主要奉祀輔順將軍,輔順將軍最早由彰化縣大城鄉山腳村村民供奉,但遇天災,山腳村遭逢大水淹沒。當地居民感應神明旨意,便將輔順將軍移至八德里供奉,庇祐本地居民安居樂業一直至今。
這段在萬安宮並沒有詳細的描述,我只看到供奉『輔順將軍』是為了鎮守地方,使其安居樂業,好像沒說到大水的事,搞不好是我沒去注意到也說不定。

IMG_2638
萬安宮

離開萬安宮後,先轉往市區,在路上看到農家的曬穀場上正曬著東西,紅橘色一條條的,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剛好看到三個婆婆在撥花生,就跑去打聲招呼,向她們請教一下,才知道那就是人家在說的『蕃薯籤』。

IMG_2640
曬穀場上的蕃薯籤

原來蕃薯籤要曬阿?這倒是第一次聽到,而婆婆們正在撥的花生,是用兩根竹枝作成的工具下去撥殼,我以為是要把花生仁拿去炒,準備處理後拿來吃的,結果她們說這些花生仁是要拿去種的,仔細一看,那些花生殼上還有土,完全一副剛從土裡拔出來的模樣,後來才知道,花生也是大城特產之一。婆婆們知道我是從員林騎過來後,還熱情地還拿了一把花生讓我撥著吃,這是我第一次吃生的花生,是花生的味道沒錯,但是又有點『菜味』,蠻奇特的味道,不過剛好有點餓,有得吃什麼都好啦~!

IMG_2639
撥花生的婆婆們

IMG_2652
左公館,右西港,兩地都有『沙崙鷺鷥區』

回到市區,再走7-11對面的南平路往西,遇到岔路左轉往公館,準備到有名的『公館羊肉爐』。
公館羊肉爐是彰化大城鄉最知名,也是生意最好的羊肉爐專賣店,雖然該店是在老闆自宅內,但桌數仍達二十桌以上,每天光臨的客人超過數百人。老闆許佳自己屠宰羊隻,現宰現煮,使得羊肉爐肉質好外,更加鮮美,再加上濃郁的羊骨高湯,佐上醬汁,再炒個羊肝、心,真的非常下酒。值得一提的是,該店特有的麵線煎餅是一絕,將煎好的麵線再下鍋油煎一番,除原有麵線味道還夾帶餅乾香脆口感,十分特殊,這也使得到大城公館羊肉爐吃份麵線煎餅就不虛此行了。

摘自:台灣畜禽美食烹飪網
這次去原本就沒有打算要吃了,羊肉爐都是算斤在賣的,我一個人要吃也沒辦法吃那麼多,即使想要帶回家,騎單車也不方便,但是,至少得去拍張照吧?

過台17線就是公館村了,村口和台17線交叉處就有一間『 青紅燈下羊肉爐』,再進到村莊可以看到其唐山風格的平房建築,據說約一百五十年前,有一宋姓鹽商住在這裡,能使文官下轎,武官下馬,故以其公館為此地之名。光聽就覺得這個宋姓商人挺海派的,一堆官員都得賣他面子,這樣應該要叫『宋公館』才對吧?

IMG_2650
村口的地標『 青紅燈下羊肉爐』

當我在村內找尋那家『公館羊肉爐』的時候,竟然找到『永安宮』?這不是我下一個要去的地點『公館沙崙鷺鷥區』旁邊的地標嗎?照我的資訊,永安宮應該是在更西邊,難道我又錯過了?剛好有位阿嬤正在宮前曬蕃薯籤,便向前詢問,原來阿嬤也不知道所謂的『公館沙崙鷺鷥區』在哪,只知道黃昏的時候一群鳥叫聲很吵(那就是了!XD),不過要黃昏才看的到,我沒辦法待那麼久,不過也算是到了一個點,至於『公館羊肉爐』,剛好和永安宮隔著大排水溝...哇咧!就在對面嘛!招牌就在那裡嘛!看來我地圖的位置錯的離譜阿!看照片就知道有多近了:

IMG_2647
右邊是永安宮,左邊那塊小塊的白色招牌就是『公館羊肉爐』

IMG_2645

曬蕃薯籤的熱心阿嬤,為啥要畫圓圈?

阿嬤還說,其實她覺得『公館』跟『青紅燈下』這兩家沒什麼差別,『公館』那家比較有在廣告,報紙、電台、電視...所以比較有名氣。當然,這是阿嬤當地人的觀點,我本來也沒打算吃,所以哪間好,就請大家自己去嘗試囉。

一方面感謝著阿嬤的指點,一方面覺得好奇,雖然剛剛在萬安宮附近知道這是蕃薯籤,但是第一次看人曬,怎麼阿嬤要在蕃薯籤上畫圓圈?

阿嬤說:『蕃薯籤裡面有含水分,如果沒曬乾的話很容易發霉,所以要曬乾才能保存得比較久,阿嬤這樣的動作是為了讓蕃薯籤曬的更均勻,才不會曬得只有一邊是乾的,蕃薯籤不容易發霉,這樣畜牲吃了也比較不會生病。』

阿?畜牲?
這不是給人吃的啊????(;゚д゚)

原來,這附近的養殖場都有餵這些東西,雞、鴨、鵝、羊...都會吃蕃薯籤,我剛聽到『畜牲』兩個字,還以為阿嬤在罵人,沒想到真的是『畜牲』,真是畜牲阿!難怪聽說以前人窮到吃蕃薯籤,會覺得不好意思,不知道跟這個有沒有關係。不過,在這個時代,蕃薯籤反倒成了『養生聖品』,看著地上要給畜牲吃的蕃薯籤,有種很微妙的感覺。

公館羊肉爐
看起來不起眼,但是水塔下一堆的金門58高粱空瓶足以證明它的人氣,價錢跟溪州差不多,一斤400

時間也11點多了,大城西邊的點意外的一次走完,先回市區休息吃飯吧~

沒有留言:

十代TCR試乘~

員林捷安特有辦獨家試乘,不用跑外縣市,一開始的型號是Adv pro 1 kom,可惜尺寸是M號,座高沒問題,只是Reach偏小,稍微憋屈了點,不過路線都是爬坡路段,反而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雖然是試乘,但還是全力給它開下去,反正148到鳳山寺本來就是測cp20的路段。以結論來說,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