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0, 2007

Google Analytics、AdSense 衍生的魔道

在接近2006年尾聲的同時,網路上的眾多部落客開始『清算』出自己這一年的『熱門十大文章』,一時之間,又造成一股的串連浪潮,爭奇鬥艷,好不風騷。(雖然只有一下子)

當時還在想,他們是如何得知自己blog中哪幾篇是熱門文章?翻了一堆資料,才知道取得這類的資訊有很多種方法,不過絕大多數則是使用Google Analytics (分析)

只要申請這個Google服務,可以取得一個程式碼,在將程式碼放進自己所要觀察的網站或是blog內,便可依序分析出多項數據:

造訪率、瀏覽率、新舊訪客比率、訪客忠誠度、訪客來源、語言、瀏覽器、作業系統、熱門內容、連線速度、造訪深度......還有一大堆我看不懂的資訊。如果有掛Google的廣告,也可以藉此觀看有多少的收益。可藉此完全掌握自己的blog的狀態、訪客來源、資料,這種商業般等級的應用,對一般使用者卻是完全免費。(聽說流量多到某種程度才會收錢)

到現在,掛了一個禮拜了,只能說這是一個容易讓人著迷的東西。

所有的數據都在眼前活生生的上下震盪,什麼文章、什麼時間、什麼來源全都坦蕩蕩的出現在眼前(當然不可能會有訪客個人資料,別傻了!),跟只有計數器上面跳動的數字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有了數字,就很容易去做比較。

雖然我只是一個小喀,但是也還會去看哪幾篇文章人數衝最高?哪個時段人最多?數據一出來就容易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寫blog、文章該往哪裡宣傳。

執行一覽全球訪客分佈圖

舉個簡單的例子:

看到我圖上的那個高峰了嗎?絕大多數是是因為那篇FC-未來戰士所帶來的流量,在根據那段時間之前後的造訪率相互比對,發現訪客會在game的標籤中流竄,並且該篇文章中的連結,擊點率也會上升。因為這一次意外的爆增以及逐漸退燒的趨勢,害我想以手邊的資源再寫個幾篇關於遊戲的文章,並使之具備模擬器、懷舊性質、檔案分享的性質來相互串連,再到相關論壇加以宣傳,搞不好能夠將我這個小blog中的小小熱潮持續下去。阿!對了!!最好想辦法勾起個遊戲主機支持者之間的衝突,製造話題性,擴大之間的爭執,聚結人氣,最後,在增加流量的同時,再添加個Google的廣告來賺一點小小的收入,這樣一來真的就太完美了!!!!嘿嘿嘿...愚蠢的藍星人neroneroneronero...........

很天真對不對?
反正我也不是第一次被誤認為k隆星人

不過話說回來,這樣的經營方式和我原本的構想是背道而馳的,不是說這種經營方式不好(其實也好不到哪去),但是肯定玩不久,本來只是想簡簡單單的玩個blog,搞得像是我被流量玩,這樣不值得...一點也不值得...還是慢慢玩,玩得高興,玩出穩定的流量再說吧。

話說回來,應該沒有人會在自己blog上,玩我那個亂七八糟的計畫吧?
雖然電視上蠻多的 ...

沒有留言:

十代TCR試乘~

員林捷安特有辦獨家試乘,不用跑外縣市,一開始的型號是Adv pro 1 kom,可惜尺寸是M號,座高沒問題,只是Reach偏小,稍微憋屈了點,不過路線都是爬坡路段,反而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雖然是試乘,但還是全力給它開下去,反正148到鳳山寺本來就是測cp20的路段。以結論來說,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