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8, 2007

彰化攻略-芳苑(王功、福海宮)

之前就有一次挑戰王功的紀錄,卻被海風巴回來,越接近海邊,風力越強,不僅速度騎不快,把手也抓不穩,所以還沒騎到王功就折返了。今天,天氣比前幾天還要冷一點,風力卻不強,一路順順的騎到王功。

原本貪心的想要多撿二林跟埤頭,但是...我真的不知道這兩個地方有什麼點可以去,況且陰暗的天氣到了離開芳苑的時候,已經開始飄一點點的毛毛雨,為了避免天氣更加的惡劣,所以只能趕快繞過,沒有仔細去探訪。

話雖如此,還是騎了原本預定較長的路線阿...orz
王功早在中國清朝時期就已經是台灣重要及繁榮的港口之一,因此當時有「一府、二鹿(鹿港)、三艋舺、四寶斗、五番挖」之說,其中「府」為台灣府(今台南市安平港),「鹿」是指鹿港,「寶斗」是北斗鎮的舊稱,而「番挖」則是今日芳苑鄉境內北斗附近地區的古名,後面三者皆是早年彰化縣境內重要的臨海港口。

摘自:WIKI
一到王功,就在港邊休息一下,看著跨海大橋,望著遠方的大海,一腳踩著港口邊的水泥塊,帥氣的迎著海風,拿出我早上吃一半的燒餅油條,繼續我的早餐!誰說一定要憂鬱的抽一根煙才比較帥? XD

跨海大橋
▲整修?橋身變成藍色,感覺很髒阿~

燈塔
▲小時候一直以為燈塔是關犯人的地方~

其實這一年來,來王功的次數相當的頻繁,可惜,看到火紅夕陽也才一次而已,不知道今年有沒有王功花火節?
福海宮站地甚廣,坐東朝西,廟埕豎立兩座旗桿,右後方有一座福海公園,右前方則有一口水井稱為「龍泉井」,由於水質甘甜,特別加裝水龍頭及保特瓶方便遊客取用帶回。正殿古僕莊嚴,黑面媽祖坐鎮神殿中,千里眼、順風耳侍立於前。後殿樓高三層,備有膳房供住宿,二樓為圓通寶殿,供俸觀世音菩薩,十八羅漢。三樓為凌霄寶殿,俸侍玉皇大帝。

摘自:HERE
再往南,準備走斗苑路到二林的時候,會經過福海宮,這裡算是芳苑的信仰中心。不知道是不是錯覺,一樓屋簷特別的矮,配上外面的大牌樓,有點不搭調,而且牌樓和廟的正殿不是平行的?第一次看到廟有這種奇怪的建法。今天剛好有活動,不方便參觀,只好在外面拍張照囉。

福海宮
▲福海宮。

這時候天氣有點陰暗,且飄著細雨,雖然想要在二林、埤頭兩地尋找些什麼,卻沒有多大的發現,應該是行前功課做的不夠多吧?如果說只要騎經鄉鎮就算完成的話,那我26個鄉鎮就只剩伸港跟線西兩個西北方的鄉鎮,可是...如果這樣就算達成了,那就一點意思都沒有了。下次再來一趟吧~

路線圖:

路線圖
70KM,多繞一圈,屁股現在還在痛...orz

8
芳苑-GET!!


延伸閱讀:
2006.8.19 王功漁火節

沒有留言:

十代TCR試乘~

員林捷安特有辦獨家試乘,不用跑外縣市,一開始的型號是Adv pro 1 kom,可惜尺寸是M號,座高沒問題,只是Reach偏小,稍微憋屈了點,不過路線都是爬坡路段,反而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雖然是試乘,但還是全力給它開下去,反正148到鳳山寺本來就是測cp20的路段。以結論來說,慢...